2012年9月13日

啟程: 我的飛行經驗



旅行從設想、規劃到出發成行,  旅行的幻想在啟程那一刻將達到最高潮。

在飛機上的航程是個很奇妙的過程: 你會興奮的睡不著、擔心的無法入睡、還是不斷在機上檢查旅行的路徑有沒有問題。機上的國度也是個有趣的空間, 在三萬英尺的高度 , 你摸著窗戶外面, 彷彿感受那零下五十度的寒冷, 透過小小的機窗看到外面白茫茫或是黑壓壓一片, 這裡沒有國界, 機上使用你不熟悉的語言, 旁邊坐著不知道何方神聖, 但, 這卻是最精采的部分。

我搭飛機的經驗大概不下50次,大部分的經驗是在歐洲, 少部分在亞洲, 美洲、非洲各去過一次。我的個性是不會主動找人說話的, 但是若是話匣子聊開了, 也是相當健談的。某一次從新加坡飛往倫敦的途中剛好一整個航程都是白天, 旁邊的的年輕英國人一聊聊了10個小時, 又有一次飛往瑞典的途中, 遇到兩位健談的美國人, 從音樂、電影、工作聊到了異國戀情與文化差異。另一次更妙, 在香港機場遇到一位台灣華僑, 是位美國退休的電子公司老闆, 他告訴我他一個人旅行, 到了中國、加拿大、南美洲, 也告訴我他年輕時在法國求學的經驗, 甚至拿出他的ipad 秀他的到各地旅行的相片給我看, 告訴我他對台灣及美國的一些看法, 談政治、講人生經驗與哲學, 他說我的年紀可以當他女兒了,  正好我們都在等飛機, 就這樣一聊聊了兩個多小時。

人, 是最美麗的風景, 這句話一點都不假, 旅途中的美景固然重要, 但是遇到有趣的人卻會是讓你對這趟旅程記憶深刻, 記得有一次我在荷蘭的青年旅館中遇到一位美國女生, 她告訴我她一個人在歐洲旅行一年, 到了許多國家, 她說去了捷克的某個小鎮, 從此無法忘懷。後來我也真去了那個捷克小鎮, 後來也真的讓我無法忘懷那裡的美景。

和各國的人聊天是個有趣的經驗,你會了解各國人對不同事物的看法, 文化差異甚至會學到不同的新的知識或常識 , 下次搭飛機時, 請你偷偷觀察一下旁邊的人, 是不是個好聊天的對象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