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誠實與正直的價值



從費先生的事情說起。

昨天我們搭公車要到市區, 到公車站時在地上看到一張寫著名字的VIP卡片, 我不以為意, 費先生卻撿起來看看, 說這是某人的球賽季票, 他說他要還給失主, 卡片上有著他的名字, 還有某運動協會的網址。
瑞典的資訊相當公開, 你只要在網站上打入全名, 可以找到他的住址或電話, 剛好這個人的名字很特殊, 所以我們查詢後只找到四個人, 經過費先生比對居住地點與失物地點, 我們找到了這個丟掉球賽季卡的人可能是某足球隊的主席!
回家後費先生寫了email給他, 說他撿到他的卡片, 後來他今天回信說這是他給他爸爸的球賽卡片, 請我們聯絡他爸爸, 剛好他就住在離我們家不遠的地方, 於是我們今天出門順道經過他家把卡片順利交還他手中。然後足球隊的主席又來信了, 問我們想不想看足球賽, 就這樣我們得到了免費的足球門票! 這真是一大驚喜!!
他說, 這年頭像你這樣的年青人不多了, 懂得替人著想, 體會丟掉東西人的心急。

反觀我自己, 或許聽過太多恐嚇詐騙等事情, 於是對不關己的人事物變得冷漠, 凡是最好少插手, 所以我們的社會也因此缺乏一些公平正義的力量, 當然台灣與瑞典的社會民情不同, 或許不能同一而論, 但是若是人與人之間能互信互助, 是不是社會可以變得更美好?

回家的路上, 我跟費先生都心情很好開始唱起歌來, 我想這大概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吧" 那句話的道理吧!
他跟我說如果這世界大家能多爲彼此想一想, 就不會有那麼多紛爭與不快了。很有道理 , 而且做起來並不難! 這又再次印證我心中的北歐, 是那個純淨美好善良的烏托幫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